稗事可乐

【私设元明清墨魂群像】墨憨斋一日游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老墨魂……

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冯梦龙创建的墨憨斋里……

私设墨魂,私设墨憨斋,元明清墨魂的收容所。

欢乐日常向


————————分隔线——————


(上台)(整理领带)(仪表堂堂)(清嗓子)(开麦)列位看官好呀,自家四十二,乃是墨痕斋兰台。打接任墨憨斋第二任主人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清嗓)咳,扯远了。俺今日便要领各位看官,到这墨憨斋来耍子一回。

(镜头拉近)列位,请看这块木匾。(特写从右到左:“墨憨斋”)此乃墨憨斋主人龙子犹先生亲笔题写。(招手)施先生,请您过来一下……烦您把这块匾取下,我够不着……

(镜头转向施耐庵:扎着马尾,下巴留着胡茬的青年,倒三角身材,威风凛凛)

(兰台画外音)施先生,我在领列位看官参观墨憨斋呢。和大伙儿打个招呼罢。

施耐庵:(微笑)列位看官,大家好哇。(轻松伸手取下木匾)兰台,接好了。(对镜头)洒家先告退了。待会在后园,洒家为各位献丑一出“倒拔垂杨柳”。(大踏步潇洒离去)

(镜头转向兰台)想必有不少看官已被施先生绿林好汉的气概迷得神魂颠倒了。列位,不必心急,待会到了后院,小子自会请施先生上台。现下先请列位看过来。(将木匾翻转)(特写:木匾背面密密麻麻布满龙飞凤舞的签名和图章)(兰台画外音)这块木匾在墨憨斋隐没之时,由冯前辈亲自保管。太平盛世,墨憨斋再度现世之时,冯前辈便用此匾通知在匾上留名的诸位墨魂归斋,乃是墨憨斋主人与其他墨魂的重要联络工具。好,请列位看官跟我来……

(全景拍摄)此处便是墨憨斋的公共休息室,由在现世担任电影导演的凌濛初玄房先生投资建造。顺便说一句,现世整座墨憨斋也是由凌先生投资建筑的……列位应该听见了锣鼓声,不必奇怪,自从休息室添置了电视机以来,这里就一直处于中央十一台的统治之下。此处还流行一个游戏:开电视前打赌现在播放的是谁的作品。(推眼镜)根据小子从墨痕斋那儿借鉴来的经验,打赌所用,嘿嘿,是小完能干脆面卡片。(画外音:一阵欢呼和嘘声)啊,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让我们看看是谁赢了……

(镜头转向休息室的沙发:一个穿着花里胡哨又土味的青年正扬眉吐气地朝两边的同伴伸出手。坐在他左手边的男子身着深色衬衫,身材高挑,一头散发不羁地披在肩头;右手边的男子是三人中唯一穿古装的,一身青衫,五官精致俊秀。右手边那人哭丧着脸,把手里的东西悉数交给中间的青年。左边那人则一脸忿忿不平。)

(兰台画外音)小子给各位介绍介绍,左首那位是关汉卿关大哥,中间这位便是咱们的墨憨斋主人——冯梦龙冯前辈,右边这位是王实甫王先生。啊,关大哥似乎不服气……让我瞧瞧,电视里放的是……《白蛇传》。摄影师,我们凑近听听他们说什么。

关汉卿:(怒)洒家不服!戏曲《白蛇传》又不是龙子犹所作,为甚么算他赢?兰台来得正好,你评评理……

冯梦龙:(得意地)为什么不算?汉卿莫不是忘了,上回演《黛玉葬花》,也是雪芹赢了咱们。

王实甫:(小声)总算人家的剧情和《红楼梦》所差不远嘛……京剧《白蛇传》和子犹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可太不一样了……

冯梦龙:(心虚)啊哈哈,小后辈,你不会信他们胡说八道吧……

(镜头转向兰台)(大义凛然)我信,我非常相信。(小声)前辈,你应该在我还没看《警世通言》的时候说。

(开门声)(镜头转向门口:两个年轻人(?)走进来。左边的穿着黑色丝绸衬衫,长发披肩,笑容邪魅;右边的一身白色唐装,挑染灰色短发,手中折扇轻摇,意态隽逸)(兰台画外音)左边这位是李渔李笠翁,右边这位是汤显祖汤义仍。

汤显祖:(兴致勃勃)你们在吵甚么?我站在反对龙子犹的人一边。

李渔:(坏笑)汤前辈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

冯梦龙:(惊恐)……这,这不对吧。你们,你们今天谁要陷害我?(手指汤显祖)汤若士,你要陷害我是吧?

汤显祖:(正气凛然)陷害?我不过是替广大穷苦人民发声,捍卫墨憨斋戏曲界的公平正义。

李渔:(善解人意地拍拍汤显祖的肩,上前一步)前辈说不出口的话,我来说。冯子犹,你再这么玩下去,咱们攒的小完能全要归你了。今日你不交出身上所有卡片,咱们不放你出这个门。

(关汉卿和王实甫分别堵住两个门口)

冯梦龙:(求助地看兰台)小后辈,你说句话罢——

(镜头对准兰台)(忍笑)各位,可否听我一言?窃以为,《白蛇传》这样,与前辈原稿有很大差别的戏本可以不算他,但如电视播放《女起解》《王宝钏》,应该可以算前辈赢……

关汉卿:(浓眉舒展)这还差不多。

王实甫:(交搭手臂)兰台所言甚是。

汤显祖:(折扇轻摇)合情合理。但是——今日这一局,子犹还是不能赢。

(众魂奸笑着上前瓜分冯梦龙的小完能卡片,冯梦龙哭天抢地,比玉堂春哭街更惨烈)

(镜头转向兰台)(尬笑)看来这出名为《墨憨斋主人在墨憨斋被勒索》的好戏暂时告一段落了,列位请随我来这边……

(镜头跟随兰台走出公共休息室,停在一扇充满科技感的厚重的铁门前)

(看镜头,表情凝重)列位看官,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的,是这墨憨斋中最机密的所在。所以,小子恳请各位与我一同屏住呼吸。

(推门)(镜头全景:空间狭窄深邃如同隧道,室内光线昏暗,依稀可见左边那面墙被一幅巨型世界地图铺满,地图上密密麻麻插满五颜六色的小旗和图钉;右边的墙上嵌着两排六台显示器,黑色的屏幕上滚动着一串串数据)

(镜头拉近:隧道尽头的靠背椅上,露出一顶黑色的方巾,噼噼啪啪敲打键盘的声音渐渐响起)(兰台画外音)(悄声)罗先生,罗先生——

(镜头升高:椅子上的人转过来站起身,他头戴逍遥巾,身着黑色直裰,手执一柄羽扇,戴着金色的单片眼镜)

罗贯中:(不耐烦地)干甚?

(如履薄冰地)罗先生,(指镜头)小子领列位看官参观一下……

罗贯中:(背过身坐下)兰台请便。(噼噼啪啪的声音再度响起)

(朝罗贯中小心地陪着笑脸)(对镜头)(悄声)此处是罗贯中罗先生的秘密参谋部。他在此处推演国际形势,实际上,罗先生正在模拟一次规模空前的世界大战。小子之所以知道,是因为罗先生前日在休息室盛情邀请众魂前来扮演大战中的一方势力参与他的“游戏”。目前不怕死硬上、和罗先生对线的魂,据不完全统计,有施先生、笠翁、冯前辈、晓岚、子才,但无一挺过三十分钟。小子听说,罗先生已出售了自己的剧情和文案的版权。列位若有兴致,也许可以上网找找这款名为“万国杀”的游戏……好啦,我们不打扰罗先生了。(向罗贯中)罗先生,小子告退。

(羽扇不耐烦地摇了摇)(镜头跟拍兰台走出参谋部)

(远远传来丝竹管弦的乐声)(远景:好大一个荷塘,背靠假山。假山脚下搭了个戏台子,在早晨氤氲的雾气中隐隐可见人影。镜头拉近,水边错落有致地点缀了几座游廊和水榭,挨挨擦擦的荷叶间现出几条木栈道,通向各处亲水建筑。)

(走上木栈道)列位看官,此处便是芥子园了。乃是汤显祖先生为……(从口袋掏出一张字条)咳,为光大墨憨斋戏曲传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设立的戏院——芥子园。在此每日上演不同的戏,由摄像机录像传到网络上,世人通过观看录像进行反馈,是墨憨斋墨魂重要的魂力来源之一。这戏台子亦有些奇特之处,如果台上演的戏合它的意,把它哄开心了,它才准你近前来拍摄——也就是开放木栈道。根据本人统计的数据,这玉茗堂最爱看的,要数风月人情之戏。贯中曾为此与它较劲,连着演了一个月的《赵太祖风云龙虎会》,这戏台子也犟着不肯开放,结果以全体演员起义嚷嚷着要开饭告终。(笑介)此后再不见贯中靠近戏台一步。(手搭凉棚)当下演的是一折,呃,《苏子瞻慕色还魂记》。如果看官怀疑这出戏是冯前辈的手笔,您的直觉是正确的。此折戏出自《新墨憨斋传奇定本》,是冯前辈在二十一世纪的新作。今天值班的演员是洪昇洪昉思和云亭山人孔尚任。啊,戏台子的心情不错。(锣鼓声忽转急促,戛然而止)看来戏演完了。让小子来采访一下两位演员——(分荷拂叶地通过木栈道走上戏台)昉思,今日辛苦了!

(镜头转向洪昇:一身旦角行头,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洪昇:(正常声音)啊呀,兰台早上好。(对镜头)(戏腔)列位~看官,妾身这厢~有礼——(正常声音)在下洪昇,《长生殿》作者。(嫌弃)被龙子犹抓来此处排他的戏本。要我说,龙子犹于戏曲当真一窍不通、人菜瘾大……

(孔尚任大步走来一把将洪昇推开,凑到镜头面前。他末角扮相,毡巾道袍,白须飘飘)

孔尚任:(对镜头,戏腔)看俺哭一回,笑一回,怒一回,骂一回,那满座宾客,怎晓得我老夫就是戏中之人!(恢复正常,作揖)兰台好,各位看官好。在下云亭山人,一不得志书生耳,唯好作传奇,有枕中《桃花扇》一本。(悄声)看官,莫被昉思瞒过,他其实老入戏了刚才……

(镜头转向兰台)好,多谢二位……咱们不打扰二位工作了。列位,请随我移步——

(镜头又一转,随着兰台的身影来到一个鬼气森森的洞窟前)(镜头特写:洞上悬着一块破破烂烂的桃木匾,大书三字:白云洞。洞窟内黑洞洞无一丝光亮)

(转身面对镜头)列位看官,咱们所在的,就是墨憨斋中最阴森可怕的所在——由聊斋先生蒲松龄、袁枚袁子才、纪昀纪晓岚、射阳山人吴承恩四人策划承办的墨憨斋特色旅游项目:白云洞。这名字来源于冯前辈的《新平妖传》,本是白猿刻下天书的洞府,现在改造为墨憨斋的鬼屋。其剧情,小子粗略看过,可概括如下:玩家可选择扮演蛋子和尚或是崂山道士,进入洞窟开启墨憨斋版“神奇动物在哪里”。在冒险过程中,你会邂逅山魈、 尸变、皮脸怪等“神奇动物”,也会得到如聂小倩、婴宁、王六郎等狐鬼花妖的帮助。若你能在险象环生的游玩过程中坚持下来不喊救命,就能在旅程的终点获得“与一位仙女或是狐妖小姐姐共度春宵”的奖品。然而这个项目尚未开放,尽管四位承办人信誓旦旦地保证游玩之后可获得同墨痕斋临境书相等的效果——提升灵感,但由于截止目前还没有志愿人或者魂能够完整走完一条线,墨憨斋主人以“灵感或许能提升,但可能引起短暂性休克等一系列生理问题”为由,暂缓了项目对外的开放。(笑介)出于同样的原因以及为了视频过审,小子这回也不带列位看官游览本项目了。啊,瞧那边是谁来啦?

(镜头转向:洞窟一侧的藤蔓窸窸窣窣地动起来,紧接着一人陡然自翠绿中现身,腰围一条虎皮裙,顶着一张涂满油彩的面具,手里一条大棒,张牙舞爪地扑向镜头)

面具人:(凶狠)兀那妖怪,纳你公公的命来!

(兰台画外音)看官莫怕,这是射阳山人吴承恩。当年他回斋的时候也是这副打扮,把小子吓了一跳。汝忠,你要是吓坏了看官,罚你一月不许出广厦门。

(吴承恩摘下面具,露出一双狭长的狐狸眼,抓着金箍棒嬉皮笑脸地一抱拳)

吴承恩:见过列位看官。俺也无意吓列位,不过想来个出乎意料的出场罢了。(向兰台)兰台兰台,你来看看,俺又写了个新的策划案,叫“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还请你在冯子犹面前美言几句,好歹让咱们的项目过了罢……

(尴尬又不失礼貌)好好好,可现在我还得领列位看官参观,汝忠放我桌上吧,我一定找时间看……(朝镜头)列位看官,现在随我去最后一个景点……

(镜头跟拍)好啦,此处便是墨憨斋之旅的最后一站——膳房。膳房共分两层,一楼为中餐厅,二楼为西餐厅。(走进一楼厨房)让我们来问候问候几位大厨……

(镜头全景:中式的泥塑柴火灶台前有两人在忙碌,其中一人是十五六岁的少年,身着大红,一身富贵公子打扮,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正转身将几色精致小菜盛入细瓷容器中。另一人背对镜头,身着长衫马褂,一套颠勺动作行云流水)

(兰台画外音)穿长衫这位是《随园食单》的作者袁子才,穿红的这位……其实小子不说,大家也都猜出来了——便是大名鼎鼎的雪芹公子。

曹雪芹:(笑)兰台来了,快尝尝这荷叶汤味道如何。(捧起瓷盅,轻轻往里吹气)

(双手接过)啊……多谢雪芹。(喝一口)不咸不淡,味道刚好。荷叶的清香和鸡肉的鲜美都全了。(朝镜头)容我向各位介绍,雪芹就是咱们墨憨斋的四位主厨之一——说与看官知道,墨憨斋主厨的竞争非常激烈,大家熟知的“花生米与豆腐干同嚼,有火腿滋味”的金圣叹都未能入选。咱们雪芹的厨艺水平更是堪比墨痕斋的东坡,且发挥更稳定,不似东坡大起大落。

袁枚:(端着个盘子凑到镜头前)东坡的厨艺?东坡主要擅长就地取材、创新菜式,说到正经八百的菜品搭配和火候掌控,哪儿能和雪芹比啊。在下致力于改进东坡菜,努力让东坡菜满足每个人的味蕾!来尝尝我改进的东坡肘子……

曹雪芹:(拦住)不行。兰台刚刚尝过我的荷叶汤,清香未散,若是这时候吃肘子,那刚猛辛辣定会破坏口中的清气……

(顺台阶下)是……是啊,子才,雪芹说的对,等我带诸位看官到二楼溜一圈再下来……

(镜头转向,跟着兰台上楼)(悄声)看官莫要见怪,子才是个,呃,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东坡粉,明白吧。所以虽然口口声声说东坡厨艺不如自己,却每天都在研究该怎么修改东坡菜的配方来适应现代人的口味呢。

(全景:富含现代感的西式厨房,烤箱、平底锅等一应俱全。正中一人戴着厨师帽、系着围裙站在桌前和面,身量高挑,额前露出几绺挑染成黑色的白发)

(兰台画外音)这位是列位看官熟悉的《陶庵梦忆》的作者——张岱张宗子,也是墨憨斋的主厨之一。宗子今日在做什么呢?

张岱:(笑)兰台猜猜看?

(皱眉思索状)呃……上回是叫花鸡披萨,上上回是茉莉兰雪茶,这回怕不是什么蟹黄汉堡……

张岱:(竖起一根沾满面粉的手指摇了摇)没猜中。这回是乳酪鹅肝。哎,我差点儿忘了,刚刚圣叹过来说,施先生已在后园准备好了,兰台朝楼下招招手,他们就开始表演。

(一拍脑袋)多谢宗子,我也差点忘了。(对镜头)诸位请随我到窗边。

(俯视镜头:膳房后门外是一片菜地,一旁栽了几株粗壮的杨柳,一条小溪蜿蜒过园子,汇入远方广厦的池塘。施耐庵精赤上身,正在做俯卧撑。左右侍立着两个人,一手执羽扇一手抓着一条毛巾、一脸无奈的是罗贯中;另一人身穿印有施耐庵照片的文化衫,双眼放光、一脸崇拜。此时周遭已围了乌压压一地人)

(兰台画外音)下面的诸位墨魂,方才小子大都已给看官引见过了。施先生左边这位迷弟,就是大家熟知的弹幕狂魔——金圣叹。还有这两位——(镜头特写,拍摄远远走来的两人:一人身着华美的桃红丝绸褙子,一双吊稍桃花眼含情脉脉,周身散发不羁和狂狷的气息;一人身着鹤氅,衣摆隐隐可见竹影摇曳,头戴方巾,气质洒脱,光风霁月)穿红的那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唐伯虎——是点秋香那位又不完全是,详情可咨询冯前辈——着鹤氅那位是大哲学家阳明先生。

(镜头转回到施耐庵身上。只见他抬头朝镜头露齿一笑,竖起大拇指,随即弯腰抱起粗壮的树干,略一摇,便将那腰粗的柳树连根拔起,高举过头,泥土石块纷纷而落,围观众魂已震天价叫起好来。施耐庵将柳树望地上一投,接过罗贯中的毛巾擦擦脸上的汗,另一边的金圣叹已将酒葫芦递上来,施耐庵仰脖一饮而尽,把葫芦远远一掷,划出一道弧线掉入池塘中)

(兰台画外音)好啦,到这儿咱们的墨憨斋之旅就告一段落了,让我们感谢施先生……(喧哗,尖叫)呃,又出什么事了?

(镜头里只见施耐庵将另一棵柳树也拔了,踏着醉步走到溪边开始糟蹋竹子)

王守仁:(拨开众魂冲到前面)啊啊啊啊我的竹子!冯子犹替我取箭来——

冯梦龙:(被挡在后面还没搞清楚情况)蛤?怎么了怎么了?先生的什么?取什么?

王守仁:(怒)我的竹子被施耐庵糟蹋了!今日我要替天行道……

张岱:(不知什么时候下了楼)这是打架了?(看地上的竹子,恍然大悟)喔……原来如此,阳明先生节哀哪……这片竹笋拔都拔了,可否容我拿来做今晚的玉版鹊屏……

王守仁:(思考)这笋姑且归你了。但是!施耐庵!你这混世魔王!我忍你很久了!今日墨憨斋不是你走就是我留——

施耐庵:(脚步打飘,虎目圆瞪)你要来……便来,洒家怕了你——嗝儿——不成!

冯梦龙:(总算明白过来)别别别,两位有话好说啊……小子这墨憨斋禁不起两位战神的折腾……(朝楼上镜头)小后辈!快下来帮忙!

(镜头对准兰台)(无语凝噎)(老父亲叹息)果然……墨憨斋就是不可能有半日安宁呢……

评论(7)

热度(12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