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事可乐

【私设墨魂】墨憨斋主线第二章·现世

序章 

第一章 

墨憨斋系列主线第二章~

《墨憨斋是怎样现世的》

————分隔线————

“小后辈。”冯梦龙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兰台的闺房门口,装模作样地敲了敲门。

兰台早有准备地转身并“唰”地展开一张纸:“按顺序回答我的问题。”

冯梦龙凑近一看:

1.你从哪里来?

2.在现世靠什么混饭吃?

3.为什么不愿意回墨痕斋?

冯梦龙有些无奈地一摊手:“小后辈,有些问题当真不是一两句就能讲清楚的……”

四十二固执地举着那张纸:“我不管。长话短说也要给我解释清楚。”

“那好吧。唔,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一体的。一年前知道墨痕斋现世、新兰台上任之后,我就开始四处游荡寻找你。因为魂力不足,我不能够精准定位你的所在,所以只能两眼一抹黑——瞎找,这一趟给我踏遍大江南北了都。我没什么固定工作,这两年是靠在网上写稿子讨生活。不巧上周在火车站,我的行李被盗了。手机电脑信用卡什么的全都不翼而飞,只剩下少得可怜的几十块现金。虽说墨魂不用吃饭睡觉也能活,但这样一来前辈我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不得不去快递站打工,每日吃的是青菜白饭,喝的是雨水河水,睡的是路边长凳,怎一个惨字了得。幸而我也感应到,小后辈离我不远了,且昨晚小后辈看了在下的拙作,提前建立了魂力联系,终于让前辈找到了你。”

“喔……那真是辛苦前辈了。话说,为什么前辈一定要找到我啊?”

“当然是为了——重建墨憨斋!”冯梦龙拍拍四十二的脑袋。“好啦,为了解决前辈的经济问题,小后辈的电脑或手机能不能借前辈一用?”

四十二有些困惑:“要手机干什么啊?”

冯梦龙从口袋里掏出一个U盘:“就算行李都被偷了,我的稿子可都没丢——存在这里了。只要有手机,我就能把稿子发给编辑;编辑把稿费打给我,就可以摆脱经济困境了。”

“好吧……”兰台掏出手机,先把后台逐一关闭,再交给冯梦龙。“但你可记住了,还没回答完我的问题呢。”

“多谢小后辈!”冯梦龙喜笑颜开,“问题前辈自会回答,求小后辈耐心等几个小时。”

之后,四十二少不得编了个理由打电话回去告诉苏轼今晚也不回墨痕斋。

听着客厅里冯梦龙“噼噼啪啪”敲键盘的声音,四十二还是有些不相信今日的遭遇。

冯前辈说他们是老相识,自己嘴上虽下意识地反驳,但说她是从小听着冯前辈的故事长大的也不过分。孩提时候在母亲膝头学着背“床前明月光”,手里不也偷偷抓着一本名叫《秋翁遇仙记》的连环画吗?再大一点,夏日午后听祖母讲祝英台的故事时,不也连带着讲了爱上人类男子的白蛇精吗?还有外祖父领着去听的《女起解》《杜十娘》,少儿频道里求母亲多看一分钟的《天书奇谭》,中央六台让她笑得前仰后合的《唐伯虎点秋香》,甚至于十岁以前深信不疑的苏小妹和秦少游的故事……缘分早在她尚懵懂愚昧时就结下了,虽然没有人告诉她那些美妙故事最初的讲述者,可那条看不见的线,冥冥之中已把她的生命和小说紧紧系在一起。

真正认识前辈当然是在很久以后。重拾对诗词的热爱之后,她也悄悄开始研究古代小说。一套“三言”看下来,她就对前辈佩服得五体投地了。她终于找到她小说启蒙的导师的名字,他笔下无数鲜活的生命光芒太盛,反倒不见了四百年前的那个说书人。他给她留下那么多美好的童年记忆,自己却消失在时代的长河里,被他所钦服的先贤和后来居上的后生的名字所掩盖,泯然众人。再后来,她在清明节和一些墨魂的档案里发现他也是她的前辈。四十二绝对不会告诉冯梦龙的是,她得知这个消息后傻乐了一整天。

到亲自提笔开始记录、描摹墨痕斋诸位的故事时,她更把前辈当做楷模和偶像。认识得久了,前辈的形象在她心中一点点丰满,让她慢慢觉得他们应该相见恨晚。他说“吾死后不能忘情世人”,她跟着一块儿流泪;他说“夫雷霆不能夺我之笑声”,她也会心一笑。他写白蛇自取其咎时,她咬牙切齿地批判他的时代局限性;他写杜十娘随明珠宝玉葬身河底时,她抓着鼻涕纸边哭边说“太帅了”。

看到金庸的小说里黄蓉用前辈的谜语通关,她笑嘻嘻地暗暗赞叹前辈好福气;看到视频里提到冯前辈,她得激动捂脸好半天并满脸眼泪鼻涕地给up主三连加评论“谢谢太太带冯梦龙玩”。

她也不确定是昨晚那本本子将前辈带到她面前,还是长年累月的喜爱、存想和默叹。所以当他的墨魂真正活生生地站在她面前,她反倒没来由地矜持起来,孩子气地不愿意前辈知道自己对他深深的崇拜。

话说回来今天的经历委实太过离奇。她认作祖师爷的墨憨斋主人,真的找到了她,还在她家的客厅沙发睡了个午觉?

不是幻梦一场?

一阵脚步声,冯梦龙在她的房间门口探头,高兴地挥舞着她的手机:“收到稿费啦!今晚前辈请你吃顿好的!在那之前,我得先出去买套衣服,穿这套与小后辈出去也太对不起你了。”

“喂喂喂,说好的回答问题呢……”吃人嘴短,四十二的质问显得毫无底气。

“横云断岭法,明白么?”冯梦龙做了个“横切”的手势,笑嘻嘻地说,“小说常用的手法。前辈给你上的第一课,记住啦。手机再借我一忽儿,待会前辈回来接你。”

“……前辈再见。”四十二无语了。

冯梦龙走后二十分钟,门铃如催命般急促响起,一声接一声。

“这又是谁啊……”四十二嘀咕着掀开猫眼上的盖子,提高声音问:“是谁?”

这一看把她吓了一跳。猫眼里是个西装革履的男子,戴着墨镜,头发梳得一丝不苟。

他剧烈地喘息着,一只手撑在墙上,一只手有气无力地按着门铃,声音气若游丝:“开门……”

四十二吓得倒退一步,习惯性地找手机想打120,又猛然想起:手机被前辈拿走了……

没办法,放着这个看起来快要死掉的货在楼道里也不是个事,万一被邻居看见,我岂不是不用在这里混了?

话说他怎么只拍我的门啊!为什么这种事情只找上我啊!四十二悲愤地想。她打开门,“你没事——”

西装男跨进门口,栽倒在玄关不省人事。

“喂……喂!振作啊!”四十二手忙脚乱地关上门,一时彷徨无计,在脑子里拼命思索急救步骤,事实证明她在安全教育课上睡的觉是货真价实如假包换——什么知识也没进脑子。于是她打算去和邻居借手机打120——医生总比我靠谱吧。

正当她拉开门的时候,地上的男子唤了一声:“冯子犹……”

四十二闪电般刹住步伐,冲回来跪在男子身边:“等等,你认识冯前辈?”

无奈这货紧闭双眼,又死过去了。四十二伸手以极其不专业的方式探了探他的脉搏,还在,只是非常微弱。

他认识冯前辈?不会他也是墨魂吧……那这样120可不管用啊。怎么办怎么办……四十二束手无措。

幸好此时敲门声再度响起,四十二弹起来往猫眼里一张,看见冯梦龙那张脸的那一刻如蒙大赦,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她开门放冯梦龙进来:“冯前辈救命啊!要出人命了——”

哪成想冯前辈比她镇定多了。他穿着新买的一件花花绿绿的衬衫和豹纹短裤,瞥了一眼地上的男子,冲进来把手机和购物袋往桌上一扔,转身跪在地上,右手与西装男子十指相抵。

两人的指尖亮起白光。西装男的睫毛微微一颤,张开眼,艰难地启口:“子犹……”

“别说话。”冯梦龙脸上沁出汗珠,指尖的光芒更盛。

四十二被这一幕惊呆了,无心吐槽冯梦龙杀马特的衣品。约莫一盏茶时分,西装男满血复活从地上弹起来,给冯梦龙来了——一拳。

兰台:?这展开?

西装男怒道:“冯子犹!你再不辞而别试试!”

冯梦龙捂着脸上的拳印,有些愧疚:“那还不是你自己那么说……啊对啦,初成,这位就是兰台。”

“这位小妹妹就是兰台?”西装男仿佛才注意到一般看着四十二,抓住兰台的双手使劲晃:“在下凌濛初,多谢兰台救命之恩!”

四十二凌乱了。今早遇到墨憨斋主人,下午又遇到即空观主人?买彩票都没这运气吧?“呃——玄房先生,你好你好。”

“由于世人老把‘三言’和‘二拍’并称,所以我们的墨魂之间会有感应,初成这回就是循着我的魂力找过来的。”冯梦龙煞有介事地介绍着。

“那——玄房先生,你真的没事了?”四十二表示关心和疑问。

“啊,是我的魂力比较拉跨,所以得靠你冯前辈会给我输送魂力维持形体。而这个魂……距离他上次不告而别,我们已经差不多半年没见过面了。”凌濛初超级自然地说,一边的冯梦龙倒是羞耻得无地自容……至少在兰台眼中是这样。四十二又发现了新盲点:“咦,原来墨魂是可以相互输送魂力的嘛?”

“不是所有的墨魂都可以。”冯梦龙解释,“双方墨魂要有比较深的羁绊——在世人眼中。”

“还有个原因,你前辈的魂力比较特殊。”凌濛初补充。

“怎么个特殊法?”四十二穷追不舍。

“话说小后辈你不饿么?前辈我可是饿了。初成不打算请你的救命恩人吃一顿吗?”冯梦龙把手机塞给四十二,欲盖弥彰地大声说,“告诉你,初成在现世是大导演喔,超级有钱呢。咱们今晚得好好薅他一顿羊毛……”

四十二,作为苏东坡带回来的兰台,特有属性:好吃。

被冯前辈看透了。

于是她愉快地忘掉了自己的疑问,跟着冯梦龙上了凌濛初的加长版豪华轿车(开进她居住的小区真是委屈它了),径直开到全市最贵的自助餐厅。

然而,冯梦龙还是失算了。

四十二瞅准一个冯梦龙去洗手间的空当,再次向凌濛初提起了之前的问题。

“喔……是这样,小兰台知道吧?冯子犹的作品在现世脍炙人口,可他本人却鲜为人知。一方面是他写的故事原创性存在争议,一方面也是作品流传太广、改编太多而丢失原作者名姓。种种原因,导致你前辈的魂力虽然很充沛,却没办法在自身上使用。”

“……什么叫做‘没法在自身上使用’?”

“就是不能运用魂力自愈,不能运用魂力和别的墨魂联系,不能瞬移,不能凝成心相。”

“那冯前辈不能回墨痕斋也是因为这个吗?”

凌濛初叹了口气,“不是,是因为——”

“你们在聊什么呢?”冯梦龙的恶魔低语在一人一魂背后响起,四十二吓得一激灵,心虚地摇头:“没什么没什么,家常话啦哈哈哈哈哈。”

“凌初成,小后辈是好孩子,你别带坏她。”冯梦龙放下两瓶白酒一瓶果汁。

“究竟是谁比较会带坏兰台喔?”凌濛初招来侍者打开酒瓶。“我不跟你在兰台面前吵架,喝酒喝酒。”

“……上回喝多了在街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回忆前任的人是谁啊?自己有几斤几两不清楚?”冯梦龙夺过凌濛初的酒瓶,换了个小杯子倒满。“只许喝这么多。”

兰台:哇哦。

冯前辈又看透了她:“小后辈脑子里的文别码了,我只是不想你待会跟着我一块儿丢脸。”

四十二:我的姨母笑这么明显吗……

很快四十二就发现,前辈和玄房的酒量半斤八两。

半瓶白酒下去,冯梦龙趴在桌子上开始唱山歌。

四十二:……

两个魂勾肩搭背蹒跚地走出酒店。

冯梦龙:“嘿嘿嘿嘿初成你看,你的头在天上飘……”

凌濛初:“放屁,那明明是你的头……”

路人纷纷向他们投来奇怪的目光。

四十二快要羞耻死了。救命啊不要看我不要看我我跟他们俩没关系——

很快她发现这俩货已经找不着北了,不得不在路人同情的目光下拽着两个魂的衣服找到停车位,从凌濛初的口袋里掏出车钥匙并把他们塞进后座,自己打开手机叫代驾。

代驾大叔来了,亲切地问:“小妹妹去哪儿呀?”

于是四十二发现自己竟然忘了问凌濛初住哪儿。她从副驾朝后面看看,好家伙,俩魂已经相与枕藉乎舟中……啊不,车中,浑似两摊烂泥。

她无奈地报出自己的住址。就让他俩一起睡客厅好了。

途经红灯。大叔好奇地看了冯梦龙一眼,问她:“你哥?”

四十二:“啊对。”

大叔点点头,又看着凌濛初:“你爸?”

四十二:“……也是我哥。”

内心憋不住地爆笑:哈哈哈哈哈哈前辈做错了什么要被认为比玄房矮了一辈哈哈哈哈。

大叔善解人意地点点头说:“小妹妹真懂事啊。男孩子进入青春期就这样,想我那儿子也是,三天两头往夜店跑……”

四十二:……其实他们俩可能比我祖爷爷还老呢哈哈哈哈。

大叔可能真的被她“懂事小姑娘独自跑来酒店找叛逆老哥”的人设感动到了,到了小区还主动帮她扶那两个醉成泥的魂上楼,最后在“小妹妹,要是有需要就打我电话”“大叔真的真的非常感谢你,后面的事情我做就好”的对话中,大叔眼眶里转着泪花离开。


第二天早上。

四十二晕晕乎乎地下床。家里一片寂静。

她拉开房间门,客厅空无一人,沙发上的被褥也不见了。

就这么不告而别了?

还是说,昨天真的是一场梦?

也是哦……大概是她看小说看魔怔了。

然后她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陌生号码。

陌生来电,社恐四十二从来没接过。但这次她破天荒接起来,怀着一线她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希望。

“朋友朋友,你还在等什么?限时话费套餐,不要……”

四十二果断掐断通话。

她走进房间骂自己愚蠢,换衣服准备下楼买早餐。

出来的时候她拿起手机,看见有短信息提示,顺手点开来。

第一条:“小兰台,这是你前辈的号!”

第二条:“小后辈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原谅我罢!”

第三条:“小后辈你说句话啊,凌初成快把我掐死了……”

第四条:“兰台,车停在楼下,快下来我们接你去墨憨斋吃早饭,记得带上昨天你前辈送的礼物。”

四十二:……


车上。

凌濛初开车,冯梦龙坐在副驾上,从四十二上车那一刻起开始磕头谢罪,车载DVD相得益彰地循环播放起《大悲咒》。

三分钟后兰台心软了,开口道:“好啦好啦,有那精力不如说说墨憨斋的事。”

“嗯……从哪里说起呢?”

“……从你活着的时候说起。”凌濛初看不下去了,好心提醒。

经历了无数的插科打诨、拐弯抹角和离题十万八千里之后,四十二总算大概弄明白了:墨憨斋本来是冯梦龙的书斋,但这当然只是表象。真正的墨憨斋,是元明清墨魂的居住场所——诗家冯梦龙在世的时候,只有元明两朝的墨魂。与墨痕斋不同,墨憨斋专门收留那些不以诗词闻名、以非主流文学为主业的墨魂,也就是戏曲家、小说家。

对文学的涉猎五花八门的诗家冯梦龙,堪称文坛奇行种,八边形战士。对非主流文学的热爱加上他本人的兰台身份,让众多不被时代和文坛承认的先贤得以凝魂。

身怀多年墨痕斋的工作经验,诗家冯梦龙很清楚自己遇到的都是些啥。于是他效仿墨痕斋,建立了墨憨斋用以收留邂逅的墨魂。

说话间,车已经开到了市郊。眼见凌濛初拐的路越来越偏,车道也从柏油路变成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到凌濛初把方向盘一打,车子下了大路开始在草丛里奔腾的时候,四十二忍不住问:“玄房,你真的……开对路了嘛?”

凌濛初笑出声:“本来就无所谓对不对路,只要越偏越好,最好是鸟都不拉屎的地方。”

四十二:“???”

冯梦龙从前排回过头来:“小后辈,我们不是开去墨憨斋,而是带你去墨憨斋现世的地方。”

兰台凌乱了:“这……不是一回事?”

冯梦龙眯起眼睛笑笑:“当然不是。墨憨斋,就是我送给你的那块醒木啊。”

四十二还没来得及对这离谱的答案提出质疑,凌濛初就叫道:“下车下车,没法向前开了!”

冯梦龙一边解开安全带一边说:“好吧好吧,你干嘛不开辆越野来?这车中看不中用。”

“我怎么知道你找到了兰台?难得定位到你的坐标一直没怎么移动,我一个魂及时从两百公里外驱车赶来、没在高速路上扑街,很不错了好吗。小兰台,小心脚下。”凌濛初帮四十二拉开车门。

深一脚浅一脚,四十二跟着二魂又在山里跋涉了十几分钟,总算到了一条荒无人烟的山沟里。

听到前辈说:“嗯嗯,这地儿不错。小后辈,拿那块醒木出来。”

四十二从兜里掏出那块醒木交给冯梦龙。冯梦龙抓住它,让“墨憨斋”三字朝上。

白光闪烁,只见巴掌大的醒木,变成了液晶电视机大小的一块木匾,被冯梦龙双手捧起。

“哇……”四十二看着木匾上的“墨憨斋”三字发呆,冯梦龙对凌濛初说:“别干站着,帮我拿一下。”

两魂把匾翻过来。四十二看见匾的背面密密麻麻龙飞凤舞签着许多看不懂的名字,还盖有许多图章。尽管墨迹已经剥落,但还是连邮票大小的一块空地也找不到。

冯梦龙把手覆盖上一个图章,对四十二说:“兰台,把你的手按在这里……对,对,小心别压到别的字。”

只见两道白光亮起,从冯梦龙手指按着的图章和兰台手中,晃得四十二不得不闭上眼睛。

少焉,只听冯梦龙说:“小后辈,睁开眼睛看看。”

“哇——”四十二发现自己站在一间雅致的书斋里,架上堆满线装善本古籍,壁上悬着一轴仕女、一轴山水。冯梦龙和凌濛初站在书案后面,正把带来的东西一样样摆到桌上。

四十二奔到窗前,只见千杆翠竹,掩映着依山而筑的重重楼阁,耳边依稀可闻溪水潺潺,龙吟细细。

“欢迎来到现世墨憨斋。”冯梦龙递过来一盒小笼包,笑着道:“来吃早饭吧。”

评论(3)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