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事可乐

【私设墨魂】墨憨斋墨魂稀见档案资料

私设墨憨斋设定。

事情要从中秋节前夕,兰台无意间开启了一间石壁下的暗门说起……



————分隔线————


(一)绪论

盛世再临,文墨幸甚。

对于向来不为认可的小说家与戏曲家们,也是如此。

随着现世墨憨斋的添丁进口,新任兰台也逐渐展开了对墨魂档案的整理工作。然而,墨憨斋本身几经浩劫,历任墨憨斋兰台命途多舛,墨憨斋琅嬛福地中幸存的墨魂档案寥寥无几,其余大多都散落于兰台为生计奔波的岁月,或是在魂力动荡的年代中毁于一旦,再难以寻回。

新任兰台决定重担整理墨魂档案的重任。“如果看不到诸位前辈对墨魂往事的默叹,那么就由我来重新书写他们的故事——毕竟,‘事真而理不赝,即事赝而理亦真’,亦无伤大雅。”

或许正如琅嬛福地中,写在一张日记残页背面的那句话——

为了被忘却的纪念。



(二)

1.墨魂张岱——喜恶其二

诗家张岱自称“好精舍”,墨魂张岱也继承了诗家这一喜好。

他着迷于园林布置,墨憨斋大部分广厦的设计图都出自其手,因此获得“墨憨斋基建大队长”的美称。

若要问张岱最得意的作品,他会笑着指指琅嬛福地。这座在他笔下诞生的无所不有的藏书室,也是墨憨斋中最有神话色彩的所在之一。其入口设在一面石壁下,与传说相同。石室中的布置宛如迷宫,生人若无守门的“痴龙”(张岱养的黑狗)指引,极易迷失。其中收藏的书籍网罗古今中外,书架重峦叠嶂,构筑成庞大的记忆宫殿。在这里,据说只要有耐心和缘分,就一定能找到想要的书,和想邂逅的未来的。

“宗子,这琅嬛福地能走得到头吗?”

“我也不知道呢。”面对兰台的疑问,张岱笑着回答。

“正如故事永远说不完,琅嬛福地也永远走不到尽头。”



2.墨魂曹雪芹——交游其二

墨憨斋墨魂,尤其明清两代,籍贯大多在江浙一带。因此江浙方言基本为墨憨斋内通行语言,各魂之间也常常沾亲带故,甚至世代相交,厮见时“在下有幸认识尊祖”“小子承蒙令孙指教”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有了这样一层关系,年长的一方对后辈多了一重关爱,年轻的一方也对前辈多了一重敬仰,双方礼尚往来,相互知重。

若说墨魂徐渭与墨魂张岱为其中的代表,那么墨魂洪昇与墨魂曹雪芹就是反面的典型。

虽说诗家稗畦老人确实曾与曹寅相交,并共同见证了康熙四十三年那一场盛唐的幻梦,但洪昇和曹雪芹,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都极少提到此事。二魂的交往也一直不咸不淡,私交寥寥。

在墨魂洪昇看来,曹雪芹完全不能算是“后辈”。“雪芹啊……论人品,我全不及他;论才干,更不在话下。就是稗畦那老头曾与他的祖父认识,也没说禁止墨魂洪昇与雪芹平辈论道呀。”

而墨魂曹雪芹,面对抓着笔双眼放光的兰台,只是微微一笑:“我不过觉得,昉思更愿意忘却自己的前世,以‘墨魂洪昇’的身份与人相往来,而不是‘稗畦老人’。”

雪芹歪歪头,又笑着补充了一句:“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3.墨魂徐渭——交游其一

墨憨斋中不少墨魂善画,为了响应一波高过一波的呼声,斋内成立了画社。经过公众推选,社长为管道昇、唐寅和徐渭(无正副之分,排名不分先后)。社长负责组织每月望日的雅集活动,并即席筛选出优秀作品编入《墨憨斋画谱》。

对于墨魂徐渭来说,他的差事要比别的社长多一样——防火防盗防墨魂郑燮。包括但不仅限于偷偷将对方每日送来的葡萄丢进垃圾篓,仔细地收拾好自己每日换下的亵衣,保证自己丢弃的废稿都已在炉中化为灰烬。

诗家板桥是否愿为青藤门下走狗,徐渭不知道;但他知道那个姓郑的后生小墨魂确实愿意做他的狗。

当年墨魂郑燮刚刚回斋的时候,徐渭确实对自己的这个小粉丝怀有一份感激和护短之情,不仅爽快接过了对方怯生生递过来要签名画的笔,还耐心细致地指点后辈的画技。但日久见魂心,尤其在墨魂袁枚归斋之后,墨魂徐渭察觉这位小粉丝看他的目光越来越不对劲。但他以为这只不过是年轻墨魂独特的交流方式,并未过多在意。

直到某天晚上,他无意间撞见了■■■■■■■■■的奇妙场景。

从此墨魂徐渭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再也不敢独自与墨魂郑燮交谈,同时小心翼翼地躲闪着对方的好意。

新任兰台饶有兴致地研究了前任兰台的记录后,给徐渭的奇异表现给出了现代化的解释:连夜爬上崆峒山。



4.墨魂冯梦龙——秘闻其三

这是一支前任兰台遗落在琅嬛福地、记录了溯缘故事的笔。

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它只能忆起其中一方的对话……


“小兰台,你近前来,让我好好看看你。”


“啧啧啧,实在是个好苗子,也是个为书中人下泪的情痴。这一世,注定是以泪作酒,苦中寻梦。”


“哈?老冯为甚么不愿意见我?”


“他觉得对不住我呗。兴许他觉得我未能同耐庵先生他们一样名垂青史,是他的罪过;兴许他觉得这溯缘的故事本应由身为著者的我来说,而不是让你以这么草率的方式同我见面;兴许他觉得凭我的文才,不应无法维持形体、只能在溯缘中借着他一息魂力苟延残喘,而这一切又全是他的过错……左不过这些毬事,也值得恁么惦记。”


“他实在是个傻瓜。”






感兴趣的可以猜猜老冯档案中这两位是谁……

评论(12)

热度(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