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事可乐

墨⚡痕⚡斋⚡赌⚡坊


二周年活动前夕应景

全员向

人太多不分别打tag了




——————————分隔线————————


今天的公共休息室甚是热闹。

兰台小筑里的四十二,觑着王安石转身的空当站起来朝窗外偷瞄,还未坐下头上就挨了一记。

“专心。”王安石那张万年不变的黑脸出现在兰台眼前。“外面的喧哗,与你无关。”

兰台哭丧着脸,一面思考着为什么今天不是轮到韩老师给她上课,为什么刘梦得还不来解救她,为什么东坡还不在门外高喊“广厦失火啦”,为什么子固说今儿不是王总的休沐日,为什么欧阳老师没看到这惨绝人寰的一幕……一面埋头奋笔疾书。

在王总的虎目瞪视下,四十二兢兢业业地完成了课业,双手递给王安石。

王安石浏览着她的文章。“差强人意。去罢。”

“多谢王总——!!”

兰台拖着尾音消失。

兰台以超出人类极限的速度跑到公共休息室,

瞬间明白了今早她点卯的时候在休息室门口看见的那个鬼鬼祟祟的身影是谁。

众魂簇拥着的沈括跨坐在一把从仓库搬来的梯凳上,背后是一块巨大的黑板,他一手抓着粉笔,一手举着扩音喇叭高喊:“墨憨斋赌坊,今日开张!多谢各位的耐心等待!众所周知,墨痕斋马上就要迎来现世二周年庆典,届时将有两位船新墨魂归斋!今日鄙人便凑一份趣,邀请诸位来猜上一通,归斋的新墨魂究竟是——哪两位呢?”

兰台好不容易挤到前排,满脸黑线地注视着沈括在众魂的欢呼声中将“墨痕斋赌坊”五个大字写到黑板上方。喇叭的声音震得她耳膜生疼,她开始怀疑这是不是前天前辈给她推销的千瓦级超大功率扩音器……

“那么,开盘啦!还得重述一回咱们的规矩——不得赌钱!”沈括夹着粉笔的手往下压了压,“哪位先来——?”

声浪汹涌。沈括不得不再次举起喇叭:“这样吧,女士优先。易安居士,您请。”

李清照站起来一把抢过沈括的喇叭,“我押幽栖居士!淑真妹妹若回斋,我出售满级游戏装备!”

兰台看见一边的苏辙咽了下口水。沈括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李清照  朱淑真 出售满级游戏装备”,一面对着扩音器吼道:“好,下一位!”

坐在李清照旁边的辛弃疾站起来,笑道:“我拿我广厦壁上挂的那把宝剑,押陈亮陈同甫兄弟。”

陆游抢过扩音器:“三十个猫饼!押诸葛丞相和岳武穆王!”

“慢着慢着……”沈括忙得满头大汗,不忘举起扩音器:“接下来的庄家,先不说赌注了,我记不过来了……”

“哎呀呀,我若是不说赌注,就没意思了。”杨万里笑着接过喇叭,“存中容我错一次。我押第三十六任兰台冯先生,若是中了,诶嘿,我在王相公面前唱一出《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苏轼“噌”地站起来:“喂廷秀,你先叫Jeff立字据,看完了不对东坡哥哥我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柳永从后排走上来:“我也押冯先生。中了我和诚斋一同唱。”

兰台同情地拍拍苏轼的肩,“东坡,建议你那天还是别露面了。”

柳宗元在一旁笑道:“子瞻也不必太过忧心。子美说过,冯子犹还未凝魂。”

苏辙忍着笑低声道:“那可难说,万一冯子犹并不是没凝魂,而是不敢回斋呢……”

那边厢,刘禹锡抢到了扩音器,站在茶几上高喊:“我帮韩退之押孟东野!赢了算我的,输了算他的!”

薛涛笑着接过:“如此,我便帮幼薇押温飞卿。”

鱼玄机红着脸捶了薛涛几下。韩愈高高举起戒尺,奈何刘禹锡早已狂笑着冲出大门,正好把进来的李白撞了个筋斗。

“什么事这么热闹?”杜甫笑着从李白身后走进来。

兰台忙解释:“这是,呃,这是在猜……”

杜甫把打成一团的刘禹锡和李白分开,笑着说:“是存中的活动啊,我知道啦。我也来凑个趣儿。”

“杜先生要押谁呢?”沈括不知何时从魂堆里钻了出来,把话筒递给杜甫。

兰台苦苦思索前辈是如何说服斋主放开禁赌令的时候,杜甫笑着接过话筒:“我便押祖父吧。”

“好嘞。等——等等,李太白?”沈括话音未落,李白已经顺走了他手上的粉笔,御着剑从众魂头顶飞过,在黑板上记下了:“杜甫 杜审言”。

李白端坐在梯凳上,笑着说:“还有谁要押注?”

 “我押鄙叔祖父王无功。”王勃顺着白鸢的毛,悠然说。 

“啊呀,那我也押先祖守真公罢。”苏洵对李白说。

苏轼偷偷看苏洵一眼:“爹也来?那我也要押一个。我押咱们家山抹微云君。”

黄庭坚举手:“同上。”

李白运笔如飞,俨然取代了沈括的位置。

兰台瞥一眼窗外,悄声说:“前辈,若是王总来了,这可不好收场啊。”

沈括笑嘻嘻地眨眨眼:“不妨事,鄙人自有道理。”

“啊呀呀,孩子们玩的真高兴……我押圣俞吧。”欧阳修捧着一盆花笑吟吟地来了,后面是一脸无奈的白居易。

晏殊一脸“对不起乐天我这劣徒给你添麻烦了”的表情,朝黑板上看了看,淡然道:“我不如押个希文吧,让他回来管管他师弟……”

王昌龄饮了一口酒,对李白道:“我出三个故事,与达夫押王季凌和王子羽。”

“愈还是押张水部。”这是头发凌乱的韩愈,“呃……劳烦太白,顺便把上头刘梦得的胡言擦去罢。”

“这可不行。”李白听兰台说清原委后,毅然决然地拒绝了韩愈。

“下注一经记录,再不可修改!”沈括钻出来维护游戏规则。

兰台知趣地从韩老师的视野里消失,凑到骆宾王一旁:“观光不去试试吗?”

骆宾王气忿地扬起眉毛:“沈存中——蝉,他本来同子美说了,这只是猜谜活动,不涉及钱财赌博,可临了子美又说什么怕勾起我的赌瘾,蝉!居然不许我参加……”

“原来如此……”四十二终于明白为什么素有好赌之称的骆宾王反倒一直不吭气。忽然兰台灵光一现,拉着大鹅道:“既然这样,大哥,你告诉小弟想下哪一注,让我去跟存中说……”

“不错嘛,不愧是我的小弟,讲义气!回头我送你套水浒的人物卡……”骆宾王顿时喜笑颜开,拍拍兰台的肩膀。“放心,跟着大哥走决不吃亏。你看啊,这一注——”

骆宾王话未说完,只听苏轼从窗口大喊:“Jeff来了!”

然后沈括抄着一块板擦越过众魂迅速窜上梯子,夺过李白手里的粉笔,飒沓如流星地把“墨痕斋赌坊”改成了“墨痕斋证券交易所”。

紧接着门开了,王安石的黑脸不耐烦出现在门口:“吵什么?”

沈括以川剧变脸的速度换上一幅公关小姐的笑脸:“欢迎荆公!哎呀呀,咱们刚刚还说要荆公来分析一下这几只股票的形势呢……”

兰台:这就是你的自有道理啊!王总怎么可能看不出来这玩意儿的本质是什么啊!

王安石踩着兰台脑补的《命运》的bgm缓步走进来,扫了一眼黑板,朝沈括道:“某押司马君实。”


评论(10)

热度(11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